建構香港工業新時代 專訪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主席 王堅全先生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匿名 圖片: 匿名 26/11/2021 0 Comment(s) 月刊,專訪文章,

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燈飾下,我們不能忘懷工業仍是香港經濟的重要部份,推動香港走向繁榮的重要一環。這次,香港印藝學會月刊有幸邀請到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主席王堅全先生(Kenneth Wong)訴說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如何利用數碼科技促進香港工業專業化,打破大眾對工業的刻板印象與偏見;當傳統工業被視為「夕陽行業」,王堅全闡述出哪有什麼夕陽行業?只有夕陽心態。

文.卓詠欣 / 圖.受訪者提供

 

以數碼科技傳揚工業化 

突如其來的疫情,往往顛覆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企業們也紛紛重新布局,另闢蹊徑,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主席王堅全先生(Kenneth Wong)深信這些挑戰和變化,縱然未來會為各行各業帶來深刻的影響,卻會打造新的業態模式。「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在1999年成立,至今已21年。當初的範圍是工業界,現在則擴展到工商界,目的是要協助業界從業員獲取業內認可之專業資格及進升途徑,鼓勵他們提升專業技術水平,獲取專業確認,促進香港工業專業化及吸引青年投身工業行業。」從前,工業界的大部分為紅褲子出身,教育水平不算高,期望透過在職培訓、院校和專業相關的技能培訓,並以資歷頒授作為一個誘因,吸引從業員參加頒授儀式,從而希望誘發他們學習,不斷進修。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為業界從業員建立行業認可地位,向取得一定資歷人士,頒授不同類別的院士名銜例如:榮譽院士、工程院士、工商院士、院士或準院士,以表揚其行業貢獻及專業水平。「以『榮譽院士 』的頒受為例,目的是表揚在工業及連繫工業行業有專業知識及卓越貢獻的業內人士,同時藉著榮譽院士積極拓展的成功事蹟,為業界樹立榜樣。」他多番堅定眼神說道:「縱然我們為非官方機構,但其評審的過程也非常嚴謹。」 

即使疫情下,雖然許多實體活動無法如期進行,但是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依舊秉承推動工業專業化,「我們利用新科技進行網上活動,包括與政府官員線上會面、網上研討會、網上會員交流等等。早前曾在觀塘IVE舉辦網上直播『疫情下的工業發展:應用新科技的機遇與挑戰』網上講座,邀請了雋思集團主席鄭穩偉先生,他是以IVE畢業『大師兄』身分,提升學生們的共鳴感;歷奇工作室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副主席岑希雲女士,講解用現今AR/VR科技應用在室內設計,傢俱配置的實際應用方案;副主席施金城先生擔任演講嘉賓,和學生分享了有關應用新科技的經驗及資訊,亦提供大量最新數據,分享今天香港及大灣區的關連,發展機遇等。」對比傳統的實體分享會,網上直播活動更貼近學生的生活,他雀躍地說提到,當天無論參與人數抑或問題環節也反應熱烈:「在疫下的發展,讓我們看到了『新常態』,網上直播不受地域、也可以提高人數限制,功效比傳統會議好。往後,評審局還和其他商會,團體舉行了業界相關議題的網上講座,加強各業界的溝通聯繫,取得協同效應。」工業專業化議題無疑能夠超越地域,傳承到下一代。

 

從「 製造」到「智造」
提及到工業,人們總是浮想到雜亂和守舊的畫面,王堅全則不以為然,期盼擊破這些牢固的框框:「我希望接近更多年輕人,告訴他們工業的新概念是如何。家長的想法會影響到他們的孩子,鐵定認為成功就是成為專業人士,而工業就失敗者、底層、污糟的印象,我們向他們展現新的工業發展和路向。」偏見一旦形成則難以改變,「專業化 」的過程也不是一蹴而就,而長時間透過生產、管理、人才培訓等設備及技術提升。「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著重在提升軟實力方面,幫助業界在優化人才培訓、管理文化、促進不同行業的技術交流,從而提高生產及管理技術。 我們專業化進程的瓶頸是專業技術,例如:得不到合適的專業培訓以及持續進修。」然後,他低頭瞧著手錶說道:「例如:手錶,需要許多高精密零部件的配合,但當剖開手錶的機芯,便會發現裡面的精度需要專門的科技處理。」面對著這些難題,他說道:「我們需要與兩地的學術機構多作溝通協調,希望能為業界及學術團體建立橋樑,在專業培訓和持續進修方面建立合作基礎。」

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深明企業的學習文化對於行業長遠發展來說,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於是,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在2015年起,舉辦每兩年一度「智慧學習型企業獎」,「今年,『智慧學習型企業獎』已走到第四屆,目的是表揚致力持續學習的優秀企業,為業界樹立榜樣,推動行業發展。其後,我們留意到工商業營運上的信息、數碼、智能和自動化越見成熟,成績卓越的企業都蘊涵這些元素。我們在2019年將數碼、智能和自動化,定位 『智慧』考核元素,改為『智慧學習型企業獎』。」
他隨後屈指列出評審標準:(5大類)
資源投入推動人才培訓 – Practice(P)
系統化管理人才發展 – Reform(R)
資訊科技應用 – Information & Technology(I)
策略運用 – Drivers(D)
企業文化-Earnest(E)
著重企業由「 製造」提升到至「智造」,正如獲得第三屆智慧學習型企業獎的雋思集團,「他們是印刷業的一員,從傳統印刷的生產主導模式演化成今天產品涵蓋紙板、紙牌遊戲、賀卡、拼圖、幼兒教育品及包裝彩盒等。產品多元管理文化和人材管理都與時並進。集團,其主席及管理團隊依然充滿活力,看不出絲毫老化。」或許,好像王堅全先生所言,隨著時間推移,印刷業的企業不斷改革和變更,沒有追趕不上,反而踏在新工業時代的步伐。

「簡單說成:『與時並進』。」
我們無法預料未來的種種,然而在十字路口徘徊中,有人會選擇規劃將來,繼而朝著目標前進。數碼科技日新月異之下,王堅全見解精闢提到:「工商業的發展會越趨信息化、數碼化、智能化及自動化,這對於管理系統文化及人材配合的挑戰很大。企業不僅需要做『大 』,更重要是做『強』。」世界瞬息萬變,汰弱留強,適者生存,而企業的發展空間往往取決於管理者在管理文化、人材配合及生產方面,能否做好信息、數碼、智能及自動化。「簡單說成:『與時並進』,例如:手錶的公司競爭強烈,持分者提及客人非常多,市場整合速度很快,出現汰弱留強的情況。」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往往需要改變觀念與世界接軌,心寬廣了,路則闊了。

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一向致力推動香港工業的持續發展,問到未來計劃,他則運籌帷幄說道:「在個人層面,協助從業員提升其技術及專業水平,藉著專業資格的資歷頒授,為從業員帶來明確目標,誘發他們持續進修,希望能做到終身學習;在企業層面,我們積極推動企業建立學習文化、人材培訓、資訊科技應用、知識管理、持續改善及策略成效方面工作,鼓勵企業不斷學習,不斷優化,達至永續發展。」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在漆黑的夜空中確立目標,往前邁進,「這些發展目標不會改變。在策略上我們會加強和各大專院校合作,希望在『產學研』方面能做到更貼地。會多舉辦不同主題的講座和大小研習班、參觀和交流會。對象方面,我們會推廣至中學同學。地域方面,我們會積極向大灣區推展,因為這也是產業上的特質及實際所需,這方面的發展空間及潛力不能忽視。」紛擾的時代下,我們無疑面對大大小小的困局,王堅全認為只要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必然能夠在危機之中找到發展的機遇,克服難關指日可待。

 

提及到工業,人們總是浮想到雜亂和守舊的畫面,王堅全則不以為然,期盼擊破這些牢固的框框:
「我希望接近更多年輕人,告訴他們工業的新概念是如何。」